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

五炁朝元

常聽到道家修行者談到『五炁朝元』,但有許多人不解其意,現在就簡單介紹:

五炁朝元:

 「五氣」指心(火)、肝(木)、肺(金)、腎(水)及脾(土)等身內五臟之氣;
 「朝元」則有種種說法: 南懷瑾大師說「腑臟之氣各歸原來的本位,充滿和諧,均衡無窒塞,忽然感覺呼吸之氣自然地完全停止,周身綿輮,不藉後天之呼吸而溫暖怡適,丹田呼吸(內呼吸)也自然停止,只是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偶而須要極其輕微的呼吸一次;有如在風和日麗的景象中、微風不動、水波不興,身心內外天地人物無一而安於「中和」的本位,不知我身,若有若無,平時的感覺與思想全去的無影無蹤」。

 舌不味而神在心、眼不視而魂在肝、鼻不香而魄在肺、耳不聽而精在腎、四肢不動而意在脾;太上老君清靜經圖注說「心臟神、後天為識神、先天為禮、空於哀而神定,南方赤、丙丁火朝元。肝內魂、後天為遊魂、先天為仁、空於喜而魂定 , 東方青、甲乙木朝元。肺住魄、後天為鬼魄、先天為義、空於怒則魄定,西方白、庚辛金朝元。腎定金、後天為濁精、先天為智、空於樂而精定,北方黑、壬癸水朝元。脾統意、後天為妄意、先天為信、空於慾則意定,中央黃、戊己土朝元」。精、神、魂、魄、意各安其位,故曰五氣朝元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