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

奉香禮儀

 各宗教於教禮上均有一般溝通方式,以達到人與神之間的溝通方法,又有自然清靜的作用。而以道教及儒教而言,均用清香(炷香)與神仙聖尊或先人來傳達,內心的尊敬與虔誠之意。但又不知炷香有何涵義?所謂「一炷清香透蒼穹,萬道祥光照大千。」由此可知香的重要性,再道教中以三炷香代表三清,(三清為玉清、上清、太清))。亦代表天、地、人,正可謂敬三清,敬天、地、聖賢人。因道教認為萬物皆有靈,而以謙卑喜捨之心來敬仰宇宙萬物,所以也成了多神教了。

 參香,插香是道教一種敬神禮佛與傳遞信息的方式與禮儀。一般習俗,參香完後,均是三炷清香一齊插於香爐中,這屬於一氣化三清之意;若是將香炷先插在中間,再插在龍方(亦是面向神像的右方)再插香於虎方(亦是面向神像的左方),就代表敬三清、敬天、地、聖賢人之意。但須把香炷插正,不宜插的東歪西斜,或是將香炷插於香爐最邊緣,造成後者插香的不便而使手掌被香頭所觸燙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