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

祈安禮斗

 各宮廟舉辦祈安植福禮斗法會,其主要目的是;凡人在世,在三光之下難無褻瀆愆尤,身處五濁之中難免招障過咎,而星辰不順,運限乖鈍,恐惡星照命,慮災禍相刑,為此,虔誠禮斗,祈求上蒼賜福;吉星高照於身宮,瑞氣長環於命座,逢凶化吉,以暗易明,元辰光彩壽算延長,平安吉祥。禮斗就是祭拜斗燈。斗的意義,依一般說法系指「星斗」,斗內有燈,等於星光閃耀;天上群星皆屬「斗部」,人之十二元辰所屬,故或稱「元辰燈」,則在命根的象徵,祈之得福。民間俗信「北斗解厄、南斗延壽」。自古以來,人們普遍重視拜斗。舉辦「祈安植福禮斗法會」所採用「禮斗」,概遵古制,雕刻精美、製作講究,各寶齊全,具五行陰陽元辰哲理:

涼傘:古謂天圓地方。涼傘狀呈圓形,取之象徵蒼天,一切萬物莫不覆育其下。

禮斗:座呈圓形。取之象徵大地,一切萬物莫不載生其上。涼傘覆下,米斗載上,象徵一大周天,不但具足三百六十度之數,且如一年 四季春夏秋冬、十二個月、二十四節氣、三十六禽星、二十八星宿、八卦、九宮……無不含識其內,乃盈昃度數之定義也。

斗籤:為聖神之寶座。上書聖諱,象徵聖神已臨軒其上。

另書有天地日月、斗宿經緯、南北斗星辰躔度及祈安植福主科文詞,旨在祈求上蒼賜福降祥。

白米:五穀乃人之主食。斗中放置五穀,乃象徵延續性命,生生不息之意義也。

青龍七星劍:左青龍鎮居東方,七星劍為鎮守之寶。寶劍光下,鬼妖喪膽,精怪亡形。
白虎戥點紋:右白虎鎮居西方,法度箴規戥為鎮守之寶。寶戥垂上合天心,下符黎庶。
朱雀朝儀剪:前朱雀鎮居南方,朝儀剪為鎮守之寶。寶剪開導,魔無干犯,鬼無妖精。
玄武大法尺:後玄武鎮居北方,大法尺為鎮守之寶。法尺敕下,部領天邱,神靈威鎮。

斗宮煥彩鏡:本鏡功可返照本命元辰所放光芒,照耀於祈安植福善信之本命元辰,俾使人人身體健康,精神清爽,個個事業願遂,家庭美滿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