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

道家自然

 修道以自然為宗。凡合於自然者即合於道,反乎自然者即反於道。此為自然法派之一大綱宗。老子曰:「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。」此數語,可為三教修持綱宗,凡事一心使氣曰強。物壯則老,謂之不道,不道早已。」
  
  (祥,妖也。)益生反為生之害。以精神元氣宜有所養,不可斲喪太過,亦不可助長太過;宜順乎自然之道,此為妙要。
老子曰:「天長地久。天地之所以能長且久者,以其不自生,故能長生。」「不自生」三字,乃為道之最要孔竅。

 自在自然,所以養道;無用無為,所以養性;清靜恬淡,所以養心;虛極靜篤,所以養神;蹈仁履義,所以養德;無伎無求,所以養品;知足知止,所以養身;守中守一,所以養氣;無思無慮,所以養精;清心寡欲,所以養身。此實為千古不易之定則﹗

 修自然法派者,主在能無為無作,因任自然,師法自然,使其自行自運,自靜自定,自修自證,毫無強勉造作存乎其間。不鍛鍊而自鍛鍊,不導引而自導引;不守竅而自竅守,不開關而自關開;不通脈而自脈通,不養胎而自胎養。其中有神妙之理存乎其間,而亦有玄妙之訣在也。

 修自然法派者,尤在能竊造化之機,盜天地之氣。仙真至要有言:「修訣須修無為訣,用法須用自然法;竊機須竊造化機,盜氣須盜天地氣。」此四句真言,實為千古不移祖法。傅子杯溪集謂:「程伊川曰:若非竊造化之機,安能長生。乃知真儒出於尋常萬萬。朱子曰:天地間祇是一氣往來;自今年冬至,到明年冬至,只是一個呼吸。梧桐月向懷中照,楊柳風來面上吹,孰謂吾儒不契於參同乎?」此真見道人語。竊造化機,乃長生法門中之上乘法門。天地一年只是一個呼吸,人能效天地之呼吸,亦可與天地長久;此為長生法門中之氣機法門。惟二者悟其理易,行其功難;此二子之所以能為二子,未能出尋常萬萬也。

 昔莊子載:河伯問北海若以「天人」之別,可為自然法派之道作註腳。其文有云:河伯問於北海若曰:「何為人?」北海若曰:「牛馬四足,是謂天;落馬首,穿牛鼻,是謂人。故曰:無以人滅天,無以故滅命,無以得循名。謹守而勿失,是謂返其真。」郭象認為:「勿以人事毀天然,勿以造作傷性命,勿以有限之得,循無窮之名。便可全其性分內之真。」修真者,應本此以判別一切道法之準繩,方可知何者為上乘法?何者為中乘法?何者為下乘法?此所以倏忽欲報渾沌之德,聞人有七竅,而為之日鑿一竅,七日而渾沌死也。蓋巧能傷身損性,一背自然,則為者敗之也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